滿是星星的山林

  其實寫這篇紀錄已經是回來台灣後,有一段時間了,但內心還是非常彭湃,回到台灣後,開始脫離學生身分,正式進入職場,這段期間變化不小。這一趟滿星疊之行,不是我第一次出國,但是是我第一次以非旅人身分踏上未知的泰北。但去了之後,感受自已並不只是去當志工,而是去「生活」。

  一開始想到泰國,都會先想到熱鬧繁華的曼谷、泰拳、人妖、水上市場、長得像混血兒的泰國明星但是泰北卻又是與泰國南部,相差甚遠的文化氣息。後來開始熟悉泰北,也是因為朋友的清萊、清邁的自由行,並且明白來到台灣的泰國勞工朋友,也普遍來自於泰北,才開始對泰北有了些概念。還記得在台南中山公園總可以看到泰國勞工朋友,老覺得他們跟台灣原住民也太相似!由於大學時參與原住民社團的經驗,以及家族平埔族血緣,不管是社團學長還是親姊姊,都有被泰北朋友誤認為同鄉的經驗,所以看待這些泰北朋友覺得格外親切!

  再參加籌匯錢,開始記錄梯隊夥伴的個人資訊,發現讓人冷汗直流!為什麼呢?因為幾乎都是普遍年紀比自己小上至少2歲以上的孩子們阿!有比我年長的夥伴,也只有兩個1980年代出生的哥哥姐姐一個大斷層啊!沒有剛好小我一屆、或是大我一至兩歲的同齡朋友,只有一個跟我一樣應屆畢業的夥伴就知道我一開始有多不安了。兩場微客行前籌備會,因為跟自己的畢業典禮日期剛好撞到,所以只有出席二籌,一到二籌也是滿滿不安,因為大家都好木訥阿阿阿!只好在二籌時,唧哩瓜拉想要找到話題。除了年齡差距外,幾乎所有夥伴都是北部人,我這南部蠢孩子會無法跟上夥伴的步調

所以對於後來能與630梯的夥伴好成這樣,甚至夥伴們結伴來台南找我玩,真的是我一開始完全想像不到的,甚至在我們滿星疊服務的期間,年紀小的弟弟妹妹們,其實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我老覺得反而是自己虛長了那些年。1980的哥哥姊姊,雖然都已經出社會多年,但是可以跟我們這群小朋友相處的那麼好,又是令我開心以及想要學習的地方,因為他們的參與,讓我有勇氣未來工作之餘也可以出隊,唯一自己會擔心想太多的就是之後出的梯隊夥伴不會像630梯一樣那麼好相處、像家人,沒辦法讓自己放得開與年紀小的朋友們這樣相處。很害怕自己在職場久了,會看起來越來越冷漠、沒辦法相處。只能說第一次的出隊經驗真的帶給人非常多的感想阿阿!

沒有安全感的我們,還有許多變化的行程,再出發前原先19位夥伴,因為各自工作的行程關係或是時間安排,所以變成了14位夥伴。題外話,不能去的5位夥伴,有3位是社會人士,加深我日後擔憂,擔憂想要出隊的自己沒辦法與工作配合。

夥伴減少、班機時間整個大改,原先一大早的飛機,變成晚上飛,等於我們少了一天當地服務日程,讓大家在集合前,心情都受到影響。真的是有夠刺激,一群完全不熟的傢伙們就帶著恍惚的樣子出發了。

因為班機轉機的銜接時間,我第一次到曼谷、人生第一次睡機場,就這樣感受到,重點是,人少半夜的曼谷機場,冷氣應該不用錢,有夠冷,打開睡袋在機場睡覺,都還可以感受到地寒上來,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地寒是在文樂部落山區,完全沒料到自己可以往後在城市裡再次體會到。在機場開睡袋的我們,看起來根本就流浪漢。

經過睡曼谷機場到搭飛機到清萊,坐車顛坡到滿星疊(還好是舒服的九人座!),好不容易到晨曦會,死人樣的我們吃到了弟兄們準備的飯菜,雖然涼了,但很溫暖,因為這時有一種家人等待的心情。吃完飯後,可怕的來了,我們要預備準備討論教案囉!一直很羨慕別年級的組,四年級的輔導老師們,加上我只有四個人嗚嗚有夠孤單,但因為教學過程會有很多變數,所以也只能按照我們一開始想像的教學情境去討論,所以再討論第一天的教學教案後,四人決定先看完實際班級試教後的狀況如何,在去想之後教案分配。好!那我們討論完了!現在要幹嘛?不知道接著要做什麼的四人,拿出華航送的撲克牌玩起來

準備下山去宣愛堂帶孩子教學,恩是非常厲害的載貨車,往後的六天,每天都是屁股包準痠痛的山林敞篷車時間,超拉風,雖然坐的過程內心充滿髒話,但是之後突然有點想念起來;就像是大學時跟著獵人老師那樣坐著不平的山路,訓練著不暈車的最大尺度。
在長途飛行與交通移動後,我帶著恍惚和隨興的心情開始我的磁力教案。教學挫折?四年級的教學挫折應該就一個:班級四個學生,教學日程四天,沒有一個孩子四天都到...所以四年級老師們,一直很羨慕其他班級,能夠與足夠學生們培養感情。


勞累的我們好不容易熬到晚上終於可以洗澡,但因為沒有熱水的關係,往後我們這群女人也只敢在白天溫暖的時候洗頭,排排著洗頭互相幫忙沖水,真的很新鮮也好想念!


每天一起與弟兄們早禱、晚禱,唱著詩歌《有一天》真的很喜歡他們,但也真的很希望之後如果有機會回到晨曦會,可以不要再看到他們了,很希望他們可以在其他地方,繼續用溫暖的笑容去照亮他人。

在晨曦會的最後一夜,大家都捨不得早睡,難得有好天氣,大家躺在外頭看著星空,把迷糊的螢火蟲當作流星,談論起各自的故事,笑著鬧著。

所有的所有,都會永遠記得的,我們被當作晨曦會的天使,但其實溫暖的弟兄、孩子們、老師們,遇到的大家都成了我的貴人,我的天使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花蓮》O'rip 生活旅人

【臺中東勢】喬巴咖啡